close

你的生氣在家嗎  洪仲倩心理師

年輕人滿腔怒氣,家長很是擔心,我倒是反其道而行。先去肯定他的怒氣,說他的怒氣有力量,對他有幫助,以後還可能要好好感謝他的怒氣。

我幫他把怒氣安頓好,他就空出一段心裡的空間,來聽我講道理了。

我說,我平常心靜,少生氣,經過同事的提醒,有些該爭的、該講的事,還是要爭、要講。我想想也對,我沒生氣,就沒動機,所以有些該做的事就沒做,是該要去做才行,也許要請生氣出來幫我點忙。

情緒常有它們的力量,像生氣的力量是其中之一。有些人被言語一激,生出力量了,能衝破難關,或有好的表現。

然而,我們常生氣我們的生氣,難過我們的難過,害怕我們的害怕,所以,它們想回家,我們便可能快速把心門關上,不讓它們入門,想甩掉它們。失去它們,便失去了力量,連帶著高興
快樂…等的正向情緒,也很可能失去了它們的意義。

我邊講邊想,不對,我近來講到某個話題,還是常生氣。只是,它平常少來干擾我。因為我有跟我的生氣談過,我跟它說,這些讓我生氣的事,注意看清楚就好,保持我的頭腦清醒很重要,我現在就算生氣,也沒辦法做什麼。

我請我的生氣在心裡好好待著,要出來的時候,跟我說一聲就好。有些場合,生氣出來並不適合,但只要它有意願,我會試著找機會讓它出來跑一跑,想辦法讓它心滿意足再回家

我一個人看書、聽音樂的時候,常是它們出來放風的時間。它們讓我充滿活力,也讓我的生活豐富許多。我很感謝它們,它們幫我很多,像是幫我思考生涯的選擇、人生的走向。我在交岔路口迷惑的時候,它們常提供我重要的意見,它們這樣陪著我,是我的好朋友。

它們出來活動,就會想要回家休息。所以它們能帶給我平靜,兩者不完全衝突。

它們在家,有事我會邀請它們一起商量。它們如果不在家,我反而苦惱,不知道要去哪裡找? 您的生氣現在在哪裡?如果它一直在外溜達,找不到家,帶給您一些困擾。您可以試試看,試著對它敞開心門,別把它排拒在外。讓生氣有去處,對我們會有好處。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