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平溪車站與老街定為此趟行程的最後似乎有點不明智,一來相機的電池與記憶體容量已所剩無幾,二來街上的由上就算再加上居民也是寥寥無幾,三來夕陽已斜,不早點趁還有天光時,循曲折的106線道回去,還真有點危險,雖然玩興大減,還是在聊天的叔叔嬸嬸阿姨伯伯的注目禮下,停好小步,往車站和老街走去。

循著指標上坡,正好聽見火車隆隆的聲響,這時又有爭議之處了,究竟火車聲是[請嗆請嗆......請嗆請嗆......],還是[科囉科囉......科囉科囉......]呢?還爭什麼呢,追火車去,結果只追到了火車屁股,真是小吵不忍則亂大謀啊。



----插曲-----

在這又遇見了好幾隻小黃貓,難道平溪的貓,都像你們這種顏色嗎?只得到幾個喵聲,我想是吧。想起三年前一起和社服團在平溪站下車,不知那時在車站鐵道邊賣台灣日本冰的老婦是否依舊如往昔?

走近一看,婆婆馬上起身介紹他們特有的冰品,也為挑嘴的我和K說明了好多口味:「哪一種最酸?」,「有鳳梨嗎?」,「百香果和酸梅哪一個比較酸?」......看見婆婆仍然健健康康的心裏著實歡喜,但相較於上回有好多人在幫忙招呼客人,今天鐵道旁卻只有婆婆一人孤單的身影。待我們離去,轉頭看見婆婆又坐回原本陰影下的小板凳,不免令人心酸。

才逛完平溪車站,離上回經過冰店前不到10分鐘,我想微微的探頭想看看婆婆在做什麼,沒想到婆婆又起身招呼我們:[好口甲喔,台灣日本冰喔!]然後依舊緩緩的走回小凳子旁坐下,隱沒在午后的光影之中......。

我想婆婆是不會記得我們的,婆婆老了,才幾分鐘的時間,或許他忘了我們,或許他沒看清、看不清我們的容貌,但我卻無法忘記,他獨自賣力做著別人不做的事時,自然邁開的笑容。

零落的車班,無人的車站,賣冰的老婦,貓臉的歲月,都和枕木一樣靜靜的等在基隆河畔的小聚落裏,等待下一波人潮來去,繁華的年代在未來或許可以重來,但每逢假日已天天上演興衰。

話也不能這樣說,或許婆婆過的安適自在,或許婆婆的子子孫孫正在外地打拼,或許有小黃貓陪婆婆作伴......霎時間,好想念阿嬤。

----------

 

不過也因小鎮無人,才可以做些像上圖那樣,類似按捷運上緊急通話鈴下車,招手停捷運的蠢動作。

平溪支線上的車站內,幾乎都貼著下圖的告示,[「若無人售票時,請『主動』向車長補票」的告示,或許期望能用來往旅人對純樸小鎮的迷戀,可以喚起他們破碎在城市喧囂的心吧。





 



站在車站後頭的階梯上,可以看見基隆河蜿蜒過平溪的風景,話說基隆河沿岸多急流險灘,流至平溪聚落一代,溪流卻平緩清澈,隨處可見溪底的石頭,因此稱為「平溪仔」或稱「石底」。遠望也可見和慈母峰、孝子山、普陀山群喔,不過要爬上去可要花一點心力,下回再來挑戰。





PS.平溪老街是拍維X手打麵,張君雅小妹妹張君雅小妹妹你的麵要爛掉了,你媽媽........這部廣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