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蕭麗紅老師民國66年的長篇大作,是我心中唯一的桂花巷。

但桂花巷到處都有,一在鹿港的瑤林與埔頭街上,一在南庄,一在柴山,一在新竹十八尖山,一在《桂花巷》的拍攝地點,澎湖縣的望安島上中社村,沒有一個是假的,但都不是真的。

書中的桂花巷位於清光緒十四年,台南府轄內的小漁港裡。

2003年初訪鹿港,尚不知這「桂花巷」,是否是蕭麗紅老師民國66年的作品《桂花巷》,畢竟拜讀此作已有8年之久。

但相同的是,「初聞桂花巷的人,總想啊,這巷子,定是盡栽那飄香桂樹。等得去了,才知名不符實。它只鋪著小不盈掌,如同蜂房形狀的紅磚,整個桂花巷,巷尾到巷頭,既聞不出有桂子花香,更少見一捻樹枝,綠葉…… 」

確實是這樣,古人留下古早古早的名字,卻不給原因,只得由後人揣測,增加了故事性。

又或許沒那麼浪漫,想想這書中的桂花巷,說不定是虛構的,人們卻把它當真了。於是在真實的社會裡尋尋覓覓,看到一點相似,便開始瀏覽心中那幅圖......「這巷子,定是盡栽那飄香桂樹......」,所以那其間相同的,也只是人們想像的串連。


庭院深深,我卻獨厚這水泥牆。

老舊的電表和單車,與蒼白的水泥牆營造出冰冷的寒色調,卻平衡在赭色磚牆和鮮橘色的橡膠水管間,其間調和的還是陽光。




白底棕綠紋的花貓,蹲踞在被陰影盤踞的那一邊,以優雅的站勢,昂揚的頷首,浸冷的眼光,迎向我們。

怎麼不曬曬太陽呢?

我可以想見那右半邊柔軟的溫暖,幸福的讓人瞇上眼。

才想上前詢問,牠就在我們向前一步的距離,轉身離開了。喵地一聲......。

這只是他安身立命的巷子。

這究竟是不是桂花巷,他並不關心。



怎麼去:埔頭、瑤林街附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