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寒冷的時節,我總感到無比的溫暖,我很喜歡,因為就算再冷,只要鑽進被窩,一早起床都會是暖呼呼的,就像變魔術一樣。

國小四年級,一個可以穿便服上學的星期六,我穿上爸媽為了過新年,帶我到建國市場附近買的尼絨大衣、紅色與黑色的為主調的格子裙、有小熊在跳舞的黑色絲襪,坐在玄關穿上稚氣的皮鞋後,背上背包出門。

兩件衛生衣、兩件毛衣、一件大衣、一條媽以前上班用的羊毛色圍巾,我喜歡這樣將自己包得鼓鼓的,彷彿走在路上一跌倒就會滾了起來,滾過水溝蓋,滾過斑馬線,滾過導護老師身邊、滾過樓梯間,也不會受傷。這是一種安全感,每個人因為包的鼓鼓的,形象都是模糊的。

經過五分鐘的路程,走到了操場中央,站在PU跑道上,跑跳著閃過正在熱身的田徑隊員,邊和隊上的朋友打了招呼後,我站在跑道上發呆了一陣,開始胡思亂想。

前一晚爸集合一家大小,拿了個凳子站得挺高,將衣櫥上層的冬被一把抓下來,擲向床鋪,一陣涼涼的風襲上了我們的臉龐,我聞到一股好香的味道,許是棉被清洗乾淨後,躲在充滿木頭香氣的衣櫥裡,蓬鬆又閉鎖的一個季節的味道。

媽將被子塞進被單裡後,抓著棉被的兩個角抖了幾下,被子便乖順的躺好,就像他每晚的床邊故事和美祿加牛奶,不消一刻我們便睡得好香。

我想幫忙,被子卻只是換個姿勢,照樣胡亂攤著。我問媽為甚麼會這樣,媽說我長大了自然就會了,我問媽甚麼時候才會長大,媽說,等你會鋪被子時就是長大了。媽果然是大人,大人說的話就是有道理。但我覺得我已經長大了,只是因為弟弟、妹妹在一旁蹦蹦跳跳的,比賽著翻筋斗,讓我不專心,才做不好的。

被單的花色都是外婆親手用拼布縫製的,每次研究這些花樣就可以花上我半天的時間。還有毛線打的,我不知道外婆究竟花了多少時間,才完成這麼一大床的被子,不過我更驚訝的是,竟有這麼多的圖樣。每個圖案有不同的針數和顏色,外婆有教過我,不過我總學不會,忘記自己勾了幾針,忘記換顏色。

顏色花樣不重要,重要的是,窩在裡面好暖和。

站久了,牙齒避著舌頭在口腔裡打顫著,我想起了前陣子在國語日報上看到的成語「唇亡齒寒」,不禁莞爾,笑說嘴唇還真沒用耶,無法保護我的牙齒,還沒亡牙齒就寒了……我知道不是這樣用的,但怎麼就想到了呢?

我張口呵出白白的煙,呵了幾口就沒了,伸手摸索著口袋裡的暖暖包,還有些燙手,媽說這只要搓一搓放在口袋裡就可以保暖,到底是甚麼原因呢?這世界上我不知道的事太多了,太奇妙了,我欣喜的跑了起來,穿越其他帶著帽子背著書包的背影,書包的款式各型各色,大眼哇、美少女戰士、七龍珠、小丸子……,我邊看邊跑又邊呵出白白的氣,我覺得我好像電視上看到的那種,現在已經沒有在跑的蒸氣火車,他們在跑得時候也這麼快樂嗎?

「早啊!今天天氣真好!」「哪裡好!冷死了!」「所以好啊!」

有個棉絮飛上我的眉毛,朋友伸出食指想將幫我撥掉,倆人卻同時被靜電啪茲一下的電到。雖然嚇了一跳,但不信邪的我們試了一次,換了一支手指,另一邊的眉毛,同樣的啪茲一聲,我們開始尖叫。

我們一致認為是因為我在陸上逗留太久,吸取了太多操場裡的靜電,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不過現在想來,應該是我的眉毛太濃了……。

暖暖包失去溫度後,我總會將他剪開,聽說裡頭有鐵粉和鹽,還有一些我不懂的很高深的物質。我將鐵粉平鋪在白紙上,拿冰箱上貼的磁鐵,想將鐵粉吸引成自然課本上的鐵粉因為磁極牽引而形成的特殊形狀,這實驗在我的操作下成功的機率很低,但挨罵的機率倒是高的驚人,那天也是。

現在我不會再將暖暖包剪開,甚是很少使用,因為我不喜歡暖暖包逐漸失去溫度的感覺,有點悽涼。倒是今天媽叫我換下身上的毛衣時,我又聽到啪茲啪資的聲音,這樣的樂趣卻一直都在。

四年級的那一天,我站在操場上一邊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一邊冷得打哆嗦,現在也好冷,但明天一早起來,全身又會暖呼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