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炒五味」位於民族路171號,鹿港第一市場前,中山路與民族路口交叉口,是鹿港人無不知曉的小吃之一。創始人陳世明先生婚前在各地大餐廳工作,不僅熟悉了採購、料理、除領班多等功夫,更在耳濡目染下,對料理體會出一番心得。婚後陳世明先生在妻陳美娥女士的鼓勵下自行創業,而生炒五味,便是屬於他們的小店的招牌菜。

彰濱看完夕陽,暮色已然四落,K將帶我進入店裡,牆上掛著「鹿港美食文化遊特約店舖」,原來還有賣爌肉飯、豬腳飯、排骨飯、蚵仔煎、肉粳類料理,而五味羹自然是為最熱賣的產品也是我們今天的目標了。
  
晚些回家還有K媽的豐盛晚餐,於是我們只點一碗,看見老闆將料放入小鍋內新鮮現炒端到桌前,正在調整相機的我,只聞一陣醋香、高麗菜香飄來,定睛一看,發現料多實在簡直就要滿溢出來了,五種材料的色澤完美的在晶亮的芡汁下呈現。

生炒五味,正確地說,應該是「生羹五味」,也就是菜單上的「五味羹」。所謂五味,乃蝦仁、魷魚、香菇、筍子(冬天為白菜)、肉羹等,先將佐料炒過爆香,放入以上五種主料,加上用豬骨、蝦頭與白菜熬的湯頭融合於一鍋,以太白粉勾芡,再加上蔥、薑、蒜等佐料,大火快炒而成。成功之處在於,淬湅出的精華美味,已難分是那五味,卻又散發各自的特殊口味。

在北部,單種類的羹一碗少說也要35元以上,如果是綜合羹、綜合煎,可能就要5.60了,最誇張的還看過小碗80的,但是加了五種材料以上的的生炒五味卻只要30元呢!

生炒五味的顧客平常以在地人較多,假日則以外地人為主,營業時間從早市到黃昏,從早上十點賣到晚上七點,假日則延長到八點,目前還是只有這一家總店,堅持傳統口味的經營精神真是可敬。

為了留肚子回家吃飯,大半碗都是K吃的,不然又要飽到走不動了,雖然如此,還是受不了誘惑,不住多吃了幾口啊。



其他鹿港小吃:
輝鴻鮮蚵專賣店
東華素麵茶
鹿港麵線糊
莊豆花刨冰
阿振肉包




鹿港-生炒五味
地址:鹿港鎮民族路171號(位於鹿港鎮第一市場,中山路與民族路口交叉口)
電話:7770277、7770953
營業時間:從早市到黃昏,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假日則延長到八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