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許多有名小吃對鹿港人來說是三餐點心,尤其是早點,舉凡肉圓、小肉丸、麵線糊都是其中之一,K說他在彰中三年的早餐都是麵線糊,每天和老闆包2.30塊外帶,拎著塑膠袋一角走在八卦山大路上,或是在教室倒著吃求方便,一時蔚為風潮,同儕爭相效仿。(……)

對他們來說,與其說吃麵線糊,不如說用喝的。


■龍山麵線糊

步行到鹿港市場,我們先去K爸媽習慣的口味「龍山麵線糊」嚐鮮。

龍山麵線糊店內雖不到二十個位子,但座無虛席,一眼望去就可分辨出在地人與觀光客,客人一坐下麵線糊馬上送到,雖然天氣燥熱,淋上一點烏醋熱呼呼的麵線糊柔順滑細還是很好入口,攪拌碗底的紅蔥頭、蝦米、肉羹,總覺肉羹無見底之日,肉羹是瘦肉切片,大塊實在很有咬勁。

值得推薦的還有火辣的辣椒醬,耳聞辣得很有效果,一小匙就會讓怕辣的人不敢領教,讓愛吃辣的人直呼過癮,不過一來怕不出店門就直冒汗,二來怕等會嚐不出王罔的滋味,所以我們沒有嘗試。


■王罔麵線糊

「王罔麵線糊」至今已近70年歷史,店內掛滿藝人、節目合照,大鍋麵線糊現煮現賣,在老闆一杓一杓內用外帶的吆喝聲中眼前越變越少。第一代老闆王朝陽先生剛開始賣時,一碗只賣二分錢,六十多年後只漲至二十元,對處在台北的我還是非常便宜。

聽說王罔第一代老闆不是鹿港人,但麵線糊卻是遵照傳統古法,採用純手工製作的麵線製作,這會可是見識到它的濃稠,豬骨湯頭帶著蔥仔酥與蝦米的香氣,豬肉雖然較小塊裹粉的口感也和龍山不同,但依舊彈牙,只是王罔的口味較鹹,又是第二碗,還沒吃完我就想買碗冰來吃了。

K爸媽大力推薦「龍山麵線糊」,K則是投「王罔麵線糊」一票,我則是因為天氣太熱無法抉擇。要比較的話……

龍山與王罔麵線糊之比較
王罔 龍山
豬肉 肉碎但較Q 結實大塊入味
麵線糊味道 較鹹
麵線特色 較白較粗 接近咖啡色較細
濃稠度 較黏稠



這兩家都是小小的店面,但即使在非假日食客依然絡繹不絕,可見麵線糊真是鹿港當地人三餐的最佳選擇,遊客的最愛,麵線糊如果賣完便提早收店,所以最好是在下午五點前光顧喔。




2007.05.04



王罔麵線糊
營業:5:30~18:30
民族路一店: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26號
大明路二店:彰化縣鹿港鎮大明路39號
中山路分店:中山路349號鹿港城隍爺廟對面




龍山麵線糊
營業07:00~18:00 
本店:鹿港市場內
分店:彰化市 南郭路一段172號
魷魚肉羹米粉/30元、肉羹飯/30元、肉燥飯/15元、魷魚肉羹麵/30元、香茹肉羹/30元、綜合/25元、麵線糊/20元、滷蛋/10元



其他鹿港小吃:
輝鴻鮮蚵專賣店
東華素麵茶
鹿港麵線糊
莊豆花刨冰
阿振肉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