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10
中午過後,艷陽似乎氣力用盡,不再熾熱難耐,懨懨的坐在雲的邊上,不抓好只怕跌入鹽田裡,滋~一聲的熄滅了,未免安平海邊等候落日的人們失望,它留給我們一片灰白的天光與水色,先壓壓我們未遇上採鹽的遺憾.....





站在四草大橋望下望
頭戴草帽身著藍衣的釣客正從鉤上解下一尾魚
黝黑的雙手使他和我記憶中的一個人很相似

小時後兩個阿公都釣魚
一個每天走幾公里到宜蘭某不知名海濱釣回家吃
一個騎野狼125帥氣的釣回家吃也釣獎盃回家

和帥氣阿公一起的最後回憶就是陪他去田邊的水塘釣魚
我們騎過一條形狀怪異的橋
至今只要經過我都會想起
那後面有一大片水塘
我們坐在田埂上的小凳
看著魚上鉤的頻率越來越低
帥氣阿公的反應越來越慢
儘管心中覺得不安
終究還是不了解那代表什麼
回家因為魚小不好處理被阿嬤丟掉
阿公還發了一頓脾氣
把魚撿回來丟進炒鍋裡煎熟了吃
我也吃了幾口
好多刺

晚上睡覺前阿公上樓走到一半
阿公突然轉身對我說
要好好讀書
要聽爸媽的話
說完便上樓睡了
不能忘也不理解的是
阿公一轉身我便不自主的流下了眼淚

第二天阿公沒有跟我們全家去喝喜酒
當我們穿過阡陌縱橫在香蕉園裡散步時
遠方傳來親戚著急的叫喊聲
說.......
我雖十分慶幸那最後一次出遊是留給我的
十分慶幸那一個轉身只為了我
但到現在仍十分後悔
當時十歲的我
直覺那麼準確
懂得卻太少了






鹽田生態文化村入口處的水道上坐著一排紅樹林
望盡頭延伸而去的
也許是舢板漁人的綠色隧道吧
可以搭乘舢板進入枝葉扶疏的紅樹林裡
當新式電線桿便作舊式電線桿
當舊式電線桿也消失的時候
眼底除了綠色再也沒有其他了








最近陣雨頻繁
沒有在收鹽了
變作一面鏡子
連太陽都受不了自己的酷熱
一個池子裡躺著一個稍作歇息的太陽
頭上蓋毛巾底下是紅通通的雙頰
到了夜晚
鹽田恐怕也像布袋的魚塭一般
千江有水千江月吧
想起當年環島時看見漁塭時的感動
漁塭在夕陽下閃耀的波光是銀色的
那銀色究竟是波光還是魚身呢
有人在意嗎







沒有人踩沒有人壓也變得硬梆梆的小鹽山
兄弟倆一直想讓他解體= = 
沒那麼簡單



鷺鷥的腳印









鹽田生態文化村
網址:http://www.saltpan.org.tw/index.html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一段101巷24號

電話:06-2840073

交通方式:
1.從四草大橋下後往四草大眾廟方向,經過大眾廟後繼續往前走1公里後看見游水將軍小廟,右轉就到鹽田生態文化村。
2.從台17線方向往七股方向行經台南市科技工業區轉進來,從本田路二段的四線道會開至二線道,轉彎後約五百公尺可看到游水將軍小廟,左轉就到鹽田生態文化村。

簡介:
鹽田生態文化村的前身為「南寮鹽村」,位於臺南鹽場最早的鹽田中間,由於當時 的 行政區是位於台南州新豐郡安順庄,因此命名為「安順鹽場」,為「臺灣製鹽會社」 開闢較早的鹽場,從1919年開始就開闢成鹽田,至今雖有部份鹽田及鹽村設施荒廢和損壞,但仍然保留有許多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這些文化資產包括舊運河、碼頭、閘門和各項水利設施,當然還包括一些日據時代所遺留的建築如:鹽業辦工廳舍、鹽村房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