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坐在大階梯,等K比完球賽一起回家。

中秋後的九月夜晚微涼,隔壁同學指上的一點星火,隨著風,順從的送來縷縷細絲,嗆的我很不舒服,想咳,卻還能忍。

回想著今天思想史老師課堂上說的那些有營養的,沒營養的話......「你可以尊敬一個老師,但不能崇拜他。」......「人應該倚重理性的批判,而不是感性的呼喚。」......,讀了那麼多年的書,我似乎還是沒辦法到達理性的邊緣,用感性架構著我的國度,就連崩毀也一樣。

距離要離開學校的時間越來越近了,不管什麼事,總是希望夠慢慢的完整的度過,度過中文系女孩的最後一年。但明年,還要傻傻楞楞的修讀教程。


我以為,一所大學都要有一棵樹,以作為學生的精神指標。

學校在上學期整修臨溪路,那時路旁新栽的台灣欒樹,還像枯枝般,和另一旁的老榕及不搭調。如今,卻已經垂蕤著如葡萄串般粉色的花果串。雖不如圓山站前那般猖狂的吞吐著秋意,但在我離開學校之後,它們總有一天也會成為那樣的景況......但那卻應該是在我離開以後的事了

我們的學校或許會因為欒樹聞名,或許會有人不遠千里從中南部上來拍攝我們學校的林蔭,就像北部人總想要看看東海的路思義教堂,清華的成功湖、昆明湖、相思湖,台大的杜鵑......。以後,要看高高的欒樹花海不用到圓山站或天母棒球場,只要坐在大階梯上,就會發現,這視野剛好......不過,那都是在我離開以後的事了。

看著size縮小的球場,消失的網球場.排球場,無法測量體適能800公尺的跑道......總覺得這對我們這屆的畢業生造成了某種程度的遺憾,如果它一直都沒變就好了,如果在我離開前,離開後,它都會是我第一眼看見的樣子,我或許就不會對他的過去那麼留戀,因為他現在變的太快了點,我記不住,招架不住,有一天,他也許也會忘記,我曾坐在這個大階梯上,等著K。或許,那時大階梯也不存在了......不過,那肯定是在我離開之後的事了。


思想史老師說,沒有不變的,也不能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