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也習慣一整天都在愛徒樓穿梭,就算只是坐在教室吃便當,也可以感受到教授們從樓上研究室隱約傳來的的念力。就像櫻木花道對著正在罰球的流穿楓發功,詛咒著「投不進~投不進~」,不過是正面的那種,像是「做報告~做報告~」,或是「期中考~期中考~」一類。

今天早起到愛徒樓,上1.2節的論語,3.4節的詩經。「仁者,其言也訒。」,「仁者先難而後獲」,「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像是要為即將踏入社會的待人處事做些補強,我拼命的咀嚼著孔子的思想。論語、詩經,這些在高中時期令人嚮往的領域,我到了大四才又開始鑽研。或許是好的,因為我在最珍惜的時候學習到我最渴望的一部份。

早上的課結束,還有7.8節的教育社會學。在大街踢上的平台徘徊,不,是流浪,不,是踟躇,不,這都不足以形容,但是可以白話點說,就是「沒有地方可以去」。K在比賽,小幽沒有開機,班上今天沒有必修課,……原來大四的生活這麼寂寞。

一個人走到7-11,先買了包面紙,也忘了是為什麼,然後想起來,包包裡還有一包。看著路上的學弟妹,隨手招來就是一夥人,相對於形單影隻的我,一個人走進社辦街,走到社服的社辦,也不知道是要做什麼,然後發現,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人,除了鄰桌太武社的B班同學。相形之下,我的寂寞,令呆立在門口的我發窘。

於是,我一個人,走到學校唯一的電梯前,排隊,等了五分鐘。非常幸運的,每次我總是最後一個可以進電梯的人,但不幸的是,總是容易被門夾到,就像是從以前內地搭船到台灣的同胞,最後一個上船的很幸運,但也最容易被上不了船的人拉下來。如果要說更不幸的事,就是使電梯發出超重的警鈴聲,就像要秘密來台的船隻,被你著急一喊「我攢了兩年的錢買了這張去台灣的船票啊,讓我上船!」一樣,令人不知所措。

想點令人安慰的事吧,等會到了教育社會學教室,我可以體驗到45人的擁擠,和老師的冷笑話大全。下課,還有K,會讓我看見燈下的兩個身影。回到家,爸、媽、妹和我是四個人,聚在一起吃麻油雞,如果我們回宜蘭外婆家,弟弟回台北,那人數又要增加了……想起來真是熱鬧,但是現在的寂寞,卻是真的,因為如果默書比賽的12篇古文不足以聊寂寞。我將要度過獨自一人的3小時又20分鐘。

希望今天的比賽可以拿下勝利,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