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聚落】
十分意思便是「十份」,舊稱「十分寮」,就是指有十戶人家在這裡興建家園,或許和什麼東西一次都要帶九份的九份意義相差不遠。十分寮擁有廣闊的河階台地,周圍景觀有許多小瀑布和壺穴地形,也擁有平溪線線上最大的十分站,車站廣闊,鐵軌交錯,可以讓上下行的火車在此會車,供遊人抒懷憶舊的古意也吸引許多廣告、電影工作者的青睞而前來,聽說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戀戀風塵」,就是在十分車站的鐵道旁取景。

十分老街民宅緊鄰鐵道兩側興建,整齊的坐落在鐵道兩旁,火車一來,從兩排整齊的房屋門前過的奇景,吸引旅人紛至沓來,感受每小時和火車只有幾公尺距離親近的瞬間。因為沒有圍欄,縱偶有禁止通行的標示,看見車班剛過的旅人還是忍不住走上鐵軌,親臨這難得的古味。(巡邏的員警也是在月台和鐵路上爬上下的,應該無妨吧。怕被警察罵,和K兩人還觀察了一下,......OK啦。)

走在老街上,可以感受到豔陽下裊裊蒸散出的的老時光,但和許多老街一樣,老式建築多已翻修房子,雖不免令人失望,但許多商家、飲食店仍不改舊時風貌。旅人一經過,原本坐在小凳上的老婆婆便會撐起腰,起身叫賣「枝仔冰」。鎮上除了遊客,是很難看見年輕人的,看著婆婆臉上的風霜,和K各買了一支,我的是巧克力口味,K的是草莓。

上次和K來十分,是他大一時加入社服團時我們籌劃的迎新,那時下著不算小的細雨,又冷又濕,還要邊唱歌邊走 25分鐘的路程到十分旅客服務中心做晚會,晚上回到十分車站,大家一起放完天燈,坐在一片漆黑沒有路燈的十分月台上,唱著山歌......今天頂著艷陽,雖然很難設身於同樣的處境回味當時的情景,卻也是另一種體驗。



〒【靜安吊橋】
車站旁有座著名的靜安吊橋,建於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全長128公尺,似乎是平溪鄉最長的吊橋,雙腳橫跨於基隆河上,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原為礦廠做運煤之用,現仍提供居民行走,駐足於橋上視野遼闊,基隆河與十分聚落風光盡收眼底,最近一次整修在1998年,但由於這是此行遇上的第一座吊橋,兩人要跨出第一步之前不免躊躇半响,不過橋對面的南山村更有番寧靜恬適的氣氛。





[南山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