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還是得去看看意樓的窗與楊桃。

上回來楊桃樹還是完整昂揚伸向天際的,現在延伸到街上的枝幹卻被鋸去一段,缺了一角,感覺怎麼也不對。

意樓是慶昌古厝中一間小閣樓,今名「天遺室」,以貞婦尹娘淒豔的愛情故事馳名。

K上回就說過這故事了,但他還想說,被我阻止心有不甘,居然要考我,好好好......據說樓中居住名喚尹娘的女子,方新婚燕爾之時,夫婿即為求功名,趕赴唐山省試。為解愛妻相思之苦,便於意樓牆邊種了一株楊桃樹,曰:「見樹如見人,吾試畢即返」。無奈一去音訊全無,尹娘苦守樓中,日日倚坐窗邊,以淚灌溉楊桃樹,盼望伊人,直至楊桃樹的枝繁葉茂了,終無歸期,抑鬱而終。

意樓出名的不只是故事,還有那扇窗。

窗本身是圓的,代表圓滿;紋路則由葫蘆、古錢兩者相間交錯變化合成;葫蘆「福」的諧音,取祈求幸福之意;古錢則有祈求「生財」之意。既可見其外觀之精緻典雅,又可知其內涵的豐富意象,此即傳統文化含蓄內歛之及可愛可親之處。

雖然不全是背出來的,但也八九不離十了,因此得到嘉獎一個。


因為對著陽光,所以白濛濛的一片,K滑稽的撐傘幫我擋著,怎耐傘卻被風吹的東倒西歪,還不時入鏡,旁人看見我倆不知作何感想。

旁邊就有一對夫妻看著我們,不過他們無暇取笑我們,因為先生正對著太太說:「門在哪呢?要怎麼進去?」

不能進去......





怎麼去:

從中山路119號旁的小巷進入,或者從金盛巷內十宜樓再往前走,過一馬路,便可見一大宅院,其門板上留著字跡斑駁的「良慶」、「宜昌」字樣,此便是昔日廈郊旗下的大行號「慶昌」,意樓正是慶昌大宅院中的閣樓。左轉入小巷中,可見左側磚牆上有一株楊桃樹從牆內探頭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