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看見龜山島,我才真正覺得自己正在回家的路上,趴伏在窗邊的心跟著鐵支路的節奏喀啦的跳,聽龜山島唱歌。

不知何故,我變得無法太久不回宜蘭。

竹風蘭雨,幾次回來都遇雨,細雨斜打在大片的車窗上,背後是瑞芳山城腳下的白芒花,在雨裡唱歌。西部的孩子回家看水邊的蘆花,東部的孩子回家看山下的芒花,都唱歌,一個在風裡,一個在雨裡。

這樣很好,我在那樣的雨聲裡睡得特別好,就像張系國《昨日之怒》首回的那陣新竹的風,從窗口走進,包裹著半夜寐醒之間的歸國子弟,那樣熟悉,那樣好哄人入睡般,我也需要外婆家屋頂的浪型板,下雨時的切切嘈嘈……,那是母親肚裡的頻率。

在三車六號靠窗的位置上,我告訴自己,兩個人旅行很好,但我也喜歡一個人坐火車,尤其在回家的時候。翻動著手中的白話章回,卻始終掛心窗外即將靠近的龜山島。

離開福隆往頭城,我在接近黑暗的暮色中,想像著窗外的雨勢。即使以為今天可能看不見出山洞後就猛地撞進心裡的龜嶼了,我還是放下手中的書,趴在窗邊,盯著那記憶中龜嶼出現的方向。

許是遠方的雲散了,許是上天了解了我的期盼,我看見龜嶼的頭部在遠方的海域上若隱若現,開始我以為那是車內燈光倒映在車窗上的影像,直到確定,我的欣喜漲得比太平洋的潮水還要高,如果是葡萄籐也要伸到天際去……因為龜嶼比我想像的要近得多。

愈接近北關時,他離我們愈近也愈加清楚。

只有在那時我真正從一個異鄉人成為一個歸鄉的子弟。龜山島在唱歌,我跟著哼,這空氣中瀰漫的喜悅,究竟是你的的,我的,或是他的?

是我們的,我們察覺家在不遠的地方了。

龜嶼的背部籠罩著一大片雲,所以這幾天都雨。




〈龜山島〉黃春明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出外
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龜山島
蘭陽的孩子在外鄉的日子
多夢是他失眠的原因
他夢見濁水溪
他夢見颱風波密拉、貝絲
他夢見你,龜山島
外鄉的醫生教他數羊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四隻濁水溪
五隻颱風
六隻龜山島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
當他從車窗望見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