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裡的雨是下給失眠的人聽的,聽著容易入睡,那是剛有聽覺便有的聲音,母親子宮的聲音。巴山夜雨漲秋池,既非蜀地,也未秋涼,只聽那雨聲應已漲到了窗簷,遂拿了一條毛巾摀住耳朵,以免思緒氾濫。

不來梅樂隊,一群遭人棄養的動物:年老力衰的驢子、嗓子啞了的公雞、不能打獵的老狗、不能抓老鼠的老貓計畫組成樂團,一起到大城市不來梅闖蕩,但是當牠們穿越森林時,卻意外的闖進強盜窩。為了趕走強盜,驢把兩隻前蹄搭在窗台上、狗跳到驢背上,貓爬到狗背上,公雞飛到貓頭上,四隻動物一起奏樂:驢子嘶吼、狗吠、貓叫、公雞喔喔叫。屋裡的強盜聽到這個「恐怖」的聲音,以為是鬼怪,非常害怕便逃走了。從此,這四個好朋友快快樂樂的在森林裡住下來。

喜歡這童話,即使他們最後沒有到不來梅,但也跟著對這城市好奇。

戀愛巴士也開到了不來梅,一場大雨裡,成員群聚在屋簷下躲雨,唯有CARBONARA獨自在另一頭思索著究竟該放棄自己的愛情,將之寄託在互為情敵的情同兄弟的RYO身上,或是選擇傳達心意?結果在愛情上下注,卻不被所愛選擇,只有離開伙伴,離開不來梅。

那天凱莉布雷蕭也在屋簷下,突如其來的大雨讓紐約變得狼狽,踩著心愛的鞋過街,「我恨紐約!」她說。但與身旁陌生男士相視而笑卻讓雨浪漫起來,「紐約沒那麼糟。」她想,連對白變得大膽:「如果在電影裡,我們以後應該會結婚。」只換來了男士嘴角一個尷尬的抽慉。「這就是紐約。」她說。

「第凡內早餐」結局在紐約第五大道的雨裡,奧黛莉赫本飾演的高級應召女郎放棄了不愁吃穿的生活,選擇了不得志還曾由中年富婆供養的年輕作家,她的貓坐在腳邊,三個濕透卻幸福的影子,他們發現了世上還有真正的愛情。我想或許以後會發現更多,例如大城市生活的壓力。

如果現實生活如同電影,又何必有電影。

不來梅有雨,紐約有雨,有梅雨嗎?我不懂,也許有,但因為梅子不黃或沒有梅子而不叫梅雨,也許沒有,至少不來梅的雨是不來梅雨。有雨就有故事,在屋裡我不用躲雨,卻也像是躲著,或許在城市被雨困住之前,我們就先用城市困住自己了。





------------------------------------
期待五月五號後許久,農曆四月一號適逢立夏,當天梅雨正好報到。四月孟夏梅月,一連串的湊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