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回去女王受困的那個堡壘,無論在實體面或應然面,在里程數或心境上都足夠遙遠,遠到海風早抹去了我的足跡,我忘卻了海風的鼻息。

我們一行9人騎著機車,在2號省道上由基隆往萬里方向接近這美麗的海濱。行進在小山之間,落下的風在陰影處比向陽面潮濕許多,山壁不斷的往我們背後消失,K回頭對大家說「過了這個彎就可以看到海了。」「最好是!」「你怎麼知道?」大家七嘴八舌的回著,轉了個彎,果真是一片寬廣的藍。

沒有人再說些什麼,我想大家都倒抽了一口氣,而且很長。K可能是先嗅到了風送來的海味,就像他從小每天出門就必須面對的將他向後推的力量一樣。

你真該慶幸這天氣在要命的連雨就要發白霉的的日子裡轉晴了。


在一個巨大的建築旁我們停下腳步,聽說這是廢棄的九孔養殖池。曾在2005的攝影年鑑上,看見這成為攝影師的外拍景點之一,那是穿著白色長裙的模特躺在橫柱上的照片,天藍海藍,很像綠島,很純粹。

(附近的路段,可看見紋路特殊的岩層夾道,只是當時因為社區活動立的牌坊正杵於景觀最懾人的路段,無法找到適合的拍照角度。)

我們在入口處排隊,按22歲的我與他們相隔距離的順序來說,分別是日本韓國的旅行團、四處遊山玩水的阿公阿嬤和畢業旅行的中學生。

日韓旅行團放第一,因為只要一張機票就可以抵達,甚至不用經過換日線;阿公阿嬤放第二,因為那總有一天會走到;而中學生擺最後,是因為那是在也不可能回得去的地方了。

買票入園,沿著磚路前進,我走在路的邊上,看著地上的人影穿梭在樹影之間,而陽光毫不閃躲。慢慢的我看見路的盡頭那片熟悉的海岸,心情很快的興奮起來。

遊園主要分作兩條道路,往前走便是女王頭區域,經過林添楨塑像,可以看見海上的象石地球石、仙女鞋,女王週邊的波羅麵包、一隻公雞、一旁的薑石,而走到底可看見大片的豆腐岩。

女王消瘦許多,身邊一樣是擁護著他的人潮,去了一批,又來一批,只是多了條人行步道,或許是希望將遊客隔離在身手可及的距離之外,不過卻讓這自然景觀看來有點不自然了,女王看去有點寂寞。



往左的區域雖不比中央大,但卻比較有趣,到處是蕈狀岩、風化窗、海膽化石、銹染紋,如果你願意在走到更尾端,你會看見10幾座的燭臺石,還有邊緣有如杏鮑菇般的山壁了。

離開之前,我們在一氣都是圓形的蕈狀岩間,發現心型兩座,一宛如人造,一則如情人雅座,我們再次排著隊分批在這留影,耳邊是我聽不懂的很多圈圈的韓文,聽來像是讚嘆。


前一天風雨如晦,今天卻萬里無雲,儘管冬日的陽光溫溫輭輭,但我們穿了很多衣服,臉上身上手心上都是汗,我們坐在路邊的陰涼處歇著,風吹來汗水蒸發在午時的空氣中,凝結在兒時的回憶裡。

喀擦!一聲快門,閃光燈。我閉上眼睛。「妳怎麼又閉眼睛了!」爸的罵聲傳來,指揮著我們交換位置再拍一張。「要拍了喔,眼睛張開!!一、二.......」我打算在快數到三的時候再張開眼睛......

「三。」

童年的我在前頭跑著,頂著瓜皮,回頭咧開嘴笑著,用力的朝我招手。


再見女王,再見女王,希望妳一直都在。

---------------2006.12.23


更多照片請點這

-------------------------------------------------------------------------
※"野柳風景區"
地址:萬里鄉野柳村港東路167-3號
開放時間: 08:00~17:00
票 價:全票NT$50,半票NT$25,30人以上另有優待


《怎麼去》

■自行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北上在(金山/八堵)標示牌下交流道,左轉接台二線,往金山方向行駛至野柳。
2.陽金公路:抵達金山後右轉往萬里方向行駛至野柳。
3.淡水出發走2號省道(北海岸公路)東行:經三芝、石門、 金山即可抵野柳,全程約48.2公里。
4.基隆市區走2號省道(北海岸公路)西行:過翡翠灣即可抵野柳, 全程約14公里。
5.走北二高:北上往基隆方向,於(基隆/萬里)交流道下,左轉往萬里方向行駛至野柳。
6.走中山高北上汐止收費站前2公里,轉北二高往萬里方向行駛,於(基隆/萬里)交流道下,左轉往萬里方向行駛至野柳。
7.走新台五線:由南港出發往汐止經七堵接台二線行駛至野柳。

■運輸工具
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附近國道客運台北總站搭乘國光客運(台汽),國道客運台北總站到金青中心/法鼓山經(高速公路)到野柳站下車後往下走,<是T型路口>進野柳風景區大約5分鐘會到<票價到野柳:9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