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3684_679099082136870_1380309586_n  

有時候當你老想要做些甚麼偉大的事時,你反而做得不怎麼樣。當你覺得你並不是在做甚麼多偉大的事,你只是在做你該做的事時,種子早已萌芽。

我認為孩子思考過後得到的產物,無論正確還是錯誤,都比起我直接餵他們答案來得有價值,所以在上文言文前,會先把課文抄在黑板上,抄的期間讓孩子討論出我剛剛劃記部分的答案,先字詞、再文意、再結構。

學生很有趣,會邊討論邊注意你是用背的還是用抄的(很無聊耶),大部分的學生看完都會說:「老師這很難耶,你都背起來囉!」「對啊!我上一個班就抄一次很快就背起來了!所以你們也不要怕麻煩啦。」這時從大部分學生的表情中似乎可以察覺到一絲敬佩(吧?),然後我的下巴就會揚起來,尾巴就會翹起來,然後開起染坊來。

偶爾會遇到一些率真(口無遮攔)的小孩對我說:「老師你抄書有錢拿,我們又沒有。」這時總會一陣鼻酸(一股火氣),我傷心的不是他世故,是還沒有培養出他的同理心啊……(老師是來教育你的不是來給你嗆的)。

瞇瞇是個平常很愛跟我抬槓的孩子。在我上第N課,抄第N次時,突然從我身後爆出一句話:「老師你每上一個班就要抄一次這樣很累耶!」這時又有人說:「老師你可以叫我們下課就先幫妳寫好啊!」果然善良與貼心是會傳染的,就是所謂的風氣。

瞇瞇似乎過得不錯,假日父母總帶他遊山玩水,吃大餐 ; 用單眼相機,FB的照片會註明曝光、快門、光源 ; 瞇瞇的脾氣有點暴躁,有時一急會對你大吼大叫,但只要吼回去他就知道他吼我是不應該,但被吼是活該 ; 瞇瞇不是很擅長讀書,反應較慢,但對電子器材相當有興趣,學校裝了冷氣,他向老師借說明書回去研究,班上的電腦也被他照顧得相當完善,完全不用擔心中毒、音源、斷網,不然到了老師間有口耳相傳的「毒窟」班,往往要祈禱今天病毒已經餓死了(?),有時逼不得已還要看沒聲音的影片叫學生配音,網路搜尋的資料無法連結只好更改進度,相對而言他真是太有一套了。

咪咪很愛找我抬槓。

他看我在看炒鍋DM,找我抬槓,我說你要贊助我喔?他笑。我說連日下雨衣服不乾,他說可以用除濕機啊,還說要用X立牌的,我說你要贊助給我喔?他笑。我說我相機快壞掉,同學說可以問瞇瞇,因為他用CanonD??,的,我說你要贊助給我喔?他笑。他說游泳課結束後太多人洗澡時熱水不會太熱,X花牌熱水器比較好,我說你贊助學校啊,他笑。到今天他說我一直抄黑板很累,可以用電子黑板啊,我也是說,你要贊助給我喔?他笑。

笑起來眼睛瞇瞇的很溫暖。

他善良、可愛,不會讀書,但有潛能。

我開玩笑對瞇瞇說,老師還沒買房,電器是很大開銷,哪天你當X國電子總經銷商不要忘了師恩,他依舊是瞇瞇地笑,但這次他嚷嚷著要開更大間的公司,大公司可以雇用更多的員工,讓更多的人有工作機會,眉宇之間的傲氣是令人舒服的,眼神有點遙遠,彷彿看見了甚麼。

於是在學生抄寫筆記的空檔中,我說以後瞇瞇要是真的成了大企業家,一定是個慈善企業家,他應該會去孤兒院、老人院做公益,拍下許多令人動容的照片,看到人家熱水不夠,一定馬上贊助兩百台X花牌熱水器,看到小朋友喜歡他的CanonD??,一定會說「喜歡嗎?瞇董送給你!」,看到老人覺得他的大衣暖和,一定會脫下來送給他,到最後一絲不掛地回家(老師不正經)。大家聽了捧腹,但咪咪靦腆笑著並不否認,我想我沒有說錯。

孩子還是抄寫著筆記,我看著他,眼神想必有點遙遠,因為我彷彿看見了他的未來。

我覺得我並沒有做甚麼偉大的事,但這孩子茁壯以後會為這社會做些他該做的事。

這是我改變社會的方式。

十年尚成一棵樹,百年才能成就一個人,改變社會要千年,我無法一夕改變,但我願意循循善誘,如同我的老師對我做的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