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今天問我工作了多久,問我存了多少錢~

.

阿嬤說 , 媽媽從小就很乖 , 不會跟阿嬤拿錢買玩具和糖果 , 唯一一次要了五角 , 想去街角的雜貨店買零食吃 , 買回來之後也很乖巧的說 : [阿母~吼哩甲幾咧~] 阿嬤一吃~呸呸呸~竟然是壞的~叫媽媽丟掉~那時才七歲的女孩聽不進去~一個勁的大哭~~阿嬤拖著因為糖果被丟掉而邊走邊哭的媽媽到街角的雜貨店~和老闆說 : [頭家~哩馬賣安捏~賣壞掉的東西~小孩子吃壞肚子怎麼辦~我今天只是來跟你講~以後要注意~~五角我也不要~就當送你~~] 然後回家把哭個不停的媽媽修理一頓~~

.

然後阿嬤跟我說~媽媽跟著他們從小就很苦~但從小就很乖~我知道他話中的含意

.

那是一種無法言傳也無法彌補的疼惜~但他為她女兒感到驕傲

.

每次和阿嬤聊天~就像找到一塊拼圖~都在他身上看見更完整的自己~找到更多問題的答案~想要知道更多~但又不知從何問起~因為當你問的具體時~你反而找不到答案了~為什麼我會是現在的我呢?其實很多你解不開的原因在你還沒有出生就已經儲存在你的血液裡了~

 .

我為身上留著他們的血感到驕傲~

 .

我常覺得我有一種使命~要把這種美好的德性傳承下去~我希望他們能以我為榮~

.

希望有一天~阿嬤也可以跟她的曾孫說~你阿嬤從小就很乖~~我媽媽也可以跟她的孫子說~妳媽媽小時候存下來的零用錢都拿去買教具~沒有亂花~

.

勤儉~真的是一種美德

.

苦過來的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