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幾天落著雨,淅淅瀝瀝,花也開了,名叫Lily。
今年的雨季晚了,晚得有些無法置信,許多戀情也開花了,只是和今年的花季相比怎麼也不嫌遲。幸福說簡單也不簡單,但看見別人幸福真是一件痛快的事。

梅雨也比春雨痛快,嘩啦拉的就打在窗台上,劈劈啪啪,似乎完全不怕你有天會歇斯底里的對他吼叫一樣,猶記幼時坐在三樓的客廳,看著雨從屋簷滴滴落下,我竟突發感懷,啊……這世界我要去瞭解的事還多著呢…….。

天知道我當時在不能出去玩的狀態裡領會了什麼。

雨比晴日厲害就是在這裡,當它下個不停,你好像從它那領受到了什麼,讓你眼眶微濕,有些激動,似乎有些感觸不吐不快,當你要發聲時,卻只聽見自己嘆了聲,啊……。

原來你腦裡除了滴答滴答聲外一片茫然。



上週K爸舉家來台北陪K拍學士照,阿嬤送了他一大束花,包裝是我喜愛的黃與綠,玫瑰、情人、還有基隆嶼上開得滿坑滿谷的百合。這天陽光還辣熱螫人,雖然有風,但還是曬的花瓣有些斑黃,看來似謝又還未凋盡,尤其是那些百合,開與謝都高調的很,很難不去注意到她。

回家擺上兩天,便把包裝拆開,將正放的、含苞的、都揀出來,有樣學樣的插進空瓶裡,摘掉殘敗的枝葉,希望剩下的開得更好些。

裡頭有兩支百合各有三個花莖,兩邊只剩下雄蕊,卻有一朵剛放,花瓣綻開還有些縐折,今天再看又比昨天開展了,而那兩支還含苞的,不知道會不會繼續開下去。

我可以蹲在一旁看上一天,這屋裡的百合的花季。

Lily,百合,純潔似百合,阿媽家隔壁那隻大白狗也叫Lily,名字取得真好。




幼時還住在新店時,似乎是剛買了新花瓶的關係,又許是剛辭去工作,對全職母親這個身份感到興味盎然,母親到超市時總會到旁邊的花店挑幾枝花,總不離太陽花和百合,還不忘幫我帶枝隔壁的棒棒糖。

雖然如今我看著她出神,但記憶中我卻不是很喜歡百合花,它凋零的你不得不去注意,大小各三對稱的花瓣,掉了哪一瓣都不得不去注意失去的平衡感。如果是太陽花,我只會去數清落在桌上的花瓣,而不會去注意到剩下幾片。

我總愛用手沾雌蕊的粉去碰觸雄蕊,搞的小手點點黃漬。現在不會了,像是以為花朵在完成使命後便會枯萎似的,小心翼翼。

今天發現那兩支含苞有了小小的動靜,於是想將他們移到較寬敞的空間,誰知移動過程中,竟無意折斷了一旁剛放的一片花瓣,原本藏在裡頭的兩支雌蕊一霎時彈了出來,花瓣也在花粉屑中飄然委地,臨風誰更飄香屑……,那委屈的神情令人心醉也的同時也心碎了。

昨天才開的百合,折斷的地方還淌著汁液,我懷著十足的罪惡感挽救,卻怎麼也接不回去了。

我在等待它開花,卻又害怕接下來要面對的落英繽紛的殘敗結局,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然而洛城花卻畢竟有盡,春風也畢竟要別…….。畢竟畢竟,畢竟我不想成為一個傷春悲秋的人。

啊,春去花殘,去就去了,何須記掛,何況,也等花開了再說吧。



圖2、3:K阿嬤送的花,藍的是情人花,粉的是百合
圖1:家裡前陽台

g;上圖是為躲颱風從我窗台先摘進來的台灣百合,沒想到跟海尼該的瓶子頗搭 ,
聽說基隆嶼開得滿坑滿谷都是,獅頭山公園也不少,想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