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親戚在台中設囍宴,招待我們到台中、溪頭兩天一夜,這是我們久違的家庭旅行。

父親臨時加班,因為一個颱風剛離開,工作量頓時增加,早上載我們到土城交流道下等待來接我們的遊覽車,儘管心裡覺得可惜也無可奈何。

上車看到許久不見的外婆和老弟,心情變得同我揀的那靠窗的座位一樣明亮,外婆做了頭髮,擦了口紅,雙手扶著老弟的椅背,笑盈盈的望著我們;老弟雙手抱胸坐著不動,邊睨著老妹,邊和我們揮手,邊笑母親上車時那句精神的「大家好!」。(因為親戚太多,一時也叫不全。何況叔公、丈公、姑婆、姨婆我老分不清,因此我也採用此戰術。)

安頓好行李坐下,各個親戚們準備的各種食物從四面八方遞過來:「吃了嗎?」「包子?銅鑼燒?水果?」「妳爸不去喔?」這股從蘭陽平原遠來的熱情,碰到外頭的冷空氣,在窗戶上凝結成水滴,感覺熟悉。我把腳下倒著的一箱咖啡扶正,拿起一杯咖啡,哐一聲的開始酗咖啡的一天。

咖啡的量漸漸減少,我們也越向南行,窗外的雨絲逐漸消失在視線之中。司機將頻道轉向王建民先發的球賽後,很遺憾,我錯過了幾個難得的風景,更遺憾的是,王建民沒有拿下這一勝。

幸好但一路上外婆開朗的聊天聲從未停過,那指引我積極正向的笑聲。

當記憶中的興農超市、台中棒球場在窗外飛快的經過,我們已抵達台中。下車拜訪過新娘一家,叔公帶我們到「地震教育園區」晃晃。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位於台灣台中縣霧峰鄉光復新村, 原本是光復國民中學。因車籠埔斷層通過,九二一地震造成操場部分隆起,也造成光復國中校舍及校園毀壞,一線之隔,光復國小卻全然無損,經許多專家評估後,決定以光復國中做為地震博物館,保存震後地震遺址及蒐集相關文物、圖像、圖書等資料作為認識、暸解及體驗大自然力量的活教材,展示內容包括地震科學、地震體驗與防災教育,做為以(摘自「維基百科」)

適逢921大地震九週年,「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開放免費參觀。


★斷層經過處



★變形的鐵軌






走過車籠埔斷層↑肆虐的痕跡,經過層層相疊陷入地面的校舍,當晚的夢魘彷彿就在眼前。那是一個突然闖進夢裡的龐然巨物,無禮的撼動我們的心神。驚醒時,床頭櫃上的CD架翻倒在我額上,花瓶掉落在老弟的枕旁。那晚全家瑟縮在一張床上,電話響個不停,搖晃的感覺時時入夢來,難以成眠。






穿過影像展示館的長廊,昏暗的燈光下,影像中人們空洞、絕望的眼神和館內的遊客相比,彷彿是另一個世界。人們復原的能力很快,雖然記憶很難磨滅,久了卻也會淡去,但站在這個歷史事件的中心,一切都是那麼怵目驚心,提醒我們經歷的、墜入的,但最終仍度過的傷痛是多麼的龐大可怖。

天災雖使人感覺人的渺小,但渺小的身軀力圖振作的精神卻是很巨大,所以人們在921的週年聚集在這裡,孩子又回到這塊土地上奔跑。







921地震教育園區http://www.921emt.edu.tw/main.asp
地址:台中縣霧峰鄉坑口村中正路46號
電話:(04)23390906
開放時間:09:00~17:00(週一休)



更多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ullOfEmpty&book=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