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朝著對的方向跑,就可以飛起來嗎?」「你本來就是天使啊!」

我夢想的職業是幫助別人飛翔,那如果對方本來就是天使呢?

負責註冊組部分業務的我,負責的都是為特殊身份學生謀福利的工作,諸如學產獎學金、漁村優秀學生獎學金、原住民獎助學金…….一天常常需要搶下課10分鐘在校園裡發資料、回收資料、找學生簽名。那天聽到組長和其他老師的對話:「如果學生自己不爭取,我們也要幫他爭取到!」我聽了覺得很感動,對組長的信任感也油然而生,這句話讓我確信我忙碌的所有事都是為了學生,也讓我找到不停下腳步的理由。

因為負責這些事務,我認識了幾個使我內心感動不已的特殊身份學生,對於他們,就算在校園走道腳都腫了,只要他們對我說了一聲:「謝謝老師!」心情就可以好上一整天。

瘦弱蒼白,是我對他的印象,我覺得如果有天使,那就該是這樣的。

第一次見到阿傑,是他自己拿著低收入戶證明卡影本來找我,連戶口名簿影本都帶來了,教務處裡那麼多人,他唯獨找我一個……
「老師……我要交這個……」
「是哪個老師要你交來的?」
「……沒有。」他說話時總會停頓,眼角上飄的想上幾秒。
「是你爸爸或媽媽叫你交來的嗎?」
「…….對。」他很勉強的擠出一個字。
「好!我知道了。」我發現他的情況似乎有點特殊。我指著戶口名簿上,一個一個字慢慢的說:「告訴老師你是這上面的哪一個?幾年幾班幾號?」他伸出手指:「這一個。」
「這樣就可以了,有問題的話我們再去找你,好不好?知道了嗎?」
「……知道,謝謝老師。」他向我鞠了一個躬。

翻看之前各班導師交回來的特殊身份學生調查表,我轉頭對身旁的同事說:「我覺得心有好疼的感覺……」他們老師沒有提報他…….。他本身就是特教生,父母離異,跟母親住在親戚家,家裡有五個小孩,最大國二,最小的是幼稚園的雙胞胎,母親工作,但家裡負債……。

之後為了回收資料,常到班上找他,總找不到他的身影,離開教室一陣後,突然聽到背後傳來趴趴趴的跑步聲,一個細弱蒼白的身影超越過我後回頭看了我一眼又繼續跑,跑後停頓了幾秒鐘歪頭思考了一下便轉頭問我:「老師,你找我嗎?」。他忘了要交資料的事,但仍努力的回答說他忘記了,對不起,明天交給我可以嗎……我一樣慢慢的跟他交代完美一個表格,便提醒他明天真的是最後一天了,他一樣給了我一聲謝謝老師。我想,他應該是記得我的長相吧,心理又浮現疼的感覺,人說他們總有特殊的天賦,他應該看過一次就記得我吧。

後來隔天看見他汗濕的背影,才知道他每節下課都去打羽球。他一看見我站在後門,便跑回座位拿出資料。他還是忘記寫了。匆匆的千完名,寫完生日,請導師簽名後便交來。我問:「爸媽沒有時間幫你寫嗎?」他點點頭,我只好一一詢問他的家裡情況……他本身就是特教生,父母離異,跟母親住在親戚家,家裡有五個小孩,最大國二,最小的是幼稚園的雙胞胎,母親工作,但家裡負債……。說到最小的妹妹時,還很可愛的對我說他們是雙胞胎喔……。

填完資料後,走在走廊上,內心實在是很激動,倚在欄杆旁平靜的一陣才回位子上。

為了申報獎學金的事,打電話到他們家詢問母親的月收入,母親的聲音虛弱,感覺很疲勞,還向我們詢問如何和輔導室取得聯繫…….我想他們是真的很需要輔導室的聯繫,才會一次就把所有該交的資料都交齊來。

後來同事有事找他,離開時對他說了聲謝謝,阿傑還鞠躬了說:「老師您太客氣了!」後來同事和我分享時兩人都為這可愛的舉動笑翻了。試想,那些有正常家庭的叛逆孩子這麼讓人心痛又受傷,那生活這麼困難卻有這麼好的家教,不是天使嗎?

「老師您太客氣了!」我也想親耳聽聽,下禮拜去找他聊聊,套套這句話好了,那對時常飄來飄去的眼睛主人究竟在想什麼呢?好想知道。

有天他要飛起來的時候,希望他記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